辞楼

经年我亦飘零久、
--
吻在你鬓边。

山水逢故人

曲:小旭-爱的涟漪

词:我

唱:mizer1987


舟灯微如豆,青梅酒两盅。
有友自京来,奉积年粗酿作佳琼。
薄暮透疏星,浮枝栖眠鸥,淡月照清风。
一舟一双人,泛泛碧波中。

推杯数盏巡过,颊上匀薄红。
欲问穷通哽难言,万语翻涌于胸。
莫非久别经年岁,生疏彼此形容?
终启唇,(却)嗔我离去太匆匆。

家道衰没已多年,看厌猢狲低踩高捧。
添锦者多,谁将炭火相送?
君谓我避世为怯,应先告何以为勇。
终归择道不同。

(我也曾——)
扬鞭南荒北斗,行至水尽山穷。
引志名传四海,剑指处莫不避锋。
我也曾,煨酒饮冷暖,寻柳问春冬。
睡饱花间觉,白马踏凌峰。

历数此间风流种种,年少心志嫩如葱。
家落奔生计,方知不由衷。
欲嗤世人多庸碌,却道欲活先泯众。
愤而出,远行踪。

君住庙堂高且远,我身山水隐林丛。
案前粗饭淡酒,似人难再逢。
昨日故纸已藏封。
饮罢杯中忘忧物,明朝各自西东。


==========创灵==========


严格来说的第四篇填词作品,还是太嫩了,很多地方如果按照那些我喜欢的词作太太来填的话他们一定不会这样写,受篇幅和水平影响,这篇词还是略显稚拙了。

写的时候我很想表达一个这样的故事,一位家境优渥的少年,也曾有过风流潇洒的江湖日子,而这样生活的基础是建立在他身后有足够支撑他这样疯玩的家境上,同时也养成了他喜好自由不愿被束缚的性子。一朝家中陡遭变故,家境一落千丈,曾经门庭若市的高户人家也尝到了什么叫“树倒猢狲散”,亲人有的离的离散的散死的死病的病,少年不得不放下过惯了的那放浪不羁的江湖生活,扛起养活自己和家里的重担。而在这段日子里,他也终于品尝到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当初结交的一些高官子弟都自动远离他,唯有一位向他伸出了援手,少年与他也成了至交。

也许这也是在影射我对于当下一些年轻人不好好学习为自己攒资本天天浪来浪去的看法吧,还有一些对自己未来的担忧。现在在学校里不懂生活艰辛,活动丰富,等到毕业以后,要靠自己去拼,去争,要与许多人打交道,要靠自己喂饱自己。我有许多想做的事,这些都需要靠经济实力去支撑,一个只会整天幻想的女孩子是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未来的。但同时我也非常非常讨厌人情世故,我非常不擅长的就是与人交流尤其是与陌生人(所以作为一只策划每次去联系自己喜欢的大大时总是小心翼翼_(:зゝ∠)_总是怕自己一不小心触怒了人家,毕竟是自己也喜欢的人,不乐意被讨厌的)……所以,一边厌烦着成人社会,一边又为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得不努力让自己学会去适应这个社会……这或许也是种无奈吧,才有了词中那句“欲嗤世人多庸碌,却道欲活先泯众”,这是我真心想对自己说的话。

所以我给了主角一个这样的后来,不堪忍受俗世之繁琐的他在安顿好家人后,背井离乡,远离亲朋好友,隐居山水。这样的生活固然清苦,但是心灵真正自由了,自力更生丰衣足食。许多年之后,在朝廷担任官职的好友因公事经过此地,来拜访许久未见的好友。难得见上一面,当年的少年也成了胡子拉渣的中年大叔,能给他的只有自己珍藏多年自酿的酒和一些粗饭野菜,但毕竟二人选择的道路不同,今夜过后,两人还是要离别,再见不知何年何月。

题材灵感来源于许多年前看到《小说绘》的一个插画故事,大概就是一对知交好友,他们想要知道截然两种的生活到底是怎样的,故而一个选择了漂泊山水,一个选择了入仕高堂,两人一年见一面,都是朝堂上的好友来寻做隐士的他。两人见面也就喝一喝酒,聊一聊天,日子就这样一年年过去,直到进入朝堂的那一位好友再也没有出现过。

啰啰嗦嗦了一大堆……我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这么多话,果然说孩子像妈,词里主角也是个话唠(。

评论 ( 3 )
热度 ( 1 )

© 辞楼 | Powered by LOFTER